再次播錯國歌主辦方解釋難以信納 特區政府必須嚴肅對待肅清港獨

本月2日在迪拜舉行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再次發生播錯國歌事件,在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,播錯2019年黑暴動亂時的「港獨」歌曲。這一次,主辦方的解釋,仍聲稱是義工人為錯誤所致,這樣的解釋很難令人置信。近一段時期,不斷地在國際體育比賽中,發生同類事件,特區政府必須嚴肅對待,採取有效的措施,杜絕這類惡劣行為。其中包括,必須讓Google、YouTube刪除所謂的「香港國歌」,並消除惡劣的影響。

由亞洲健力聯盟舉辦的2022年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中,香港運動員連煒楨奪得「所有年齡組別及體重級別47公斤」的冠軍,在頒獎禮上,大會播放了「港獨」歌曲,站在頒獎台上的連煒楨作出T字手勢叫停,大會才播放正確的中國國歌。

這已經是近一段時間以來,再次在國際體育賽事中發生的同類事件。主辦方事後解釋稱,今次比賽有29個國家或地區參與,港隊抵達時已向主辦方提交了國歌的聲音檔,而技術團隊是來自不同地方的義工,他們並不認識中國國歌,同時在網上下載所有參賽國家或地區的國歌做準備,其中錯誤的檔案並無被刪除,並在頒獎禮上打開。

這種說法似曾相識,上次在韓國舉辦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時,出現同類錯誤,當時主辦方的解釋,也與此相類,都將錯誤歸咎於賽事的低層工作人員一時的錯誤,不涉及政治等等。

但事實真相真的是這樣嗎?世事真的會如此巧合,在不同時間、空間一再重復嗎?實在令人難以置信。國際體育比賽中,播放國旗,升國旗,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,豈能讓低層義工自行上網搜尋國歌,如此做法是否太過兒戲?這是國際體育比賽,還是中學生的比賽?這樣的解釋,實在令人難以接受。

再者,參加比賽的中國香港隊,事前已經向主辦方遞交了正確的國歌聲音檔,主辦法沒有理由不用港隊遞交的正確版本,而選用從網絡上下載的錯誤歌曲,這樣的解釋顯得十分荒唐。

特區政府不應該接受賽事主辦方的這種解釋,應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抗議和交涉,要求確保日後舉辦的所有國際體育比賽中,不能再出現同類錯誤,否則,香港不應該再次參與這樣的比賽。

這兩次事件中,錯誤播放的是同一首「港獨」歌曲,所產生的效果,就是在國際場合宣揚「港獨」,這明顯就是一種惡意的政治挑釁行為,同時也是涉嫌違反《香港國安法》有關分裂國家罪的行為,而且性質惡劣,必須嚴肅對待。

特首日前強調,「一國兩制」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,而在國際體育比賽中,連番出現播放「港獨」歌曲的事件,就是嚴重危害國家主權、安全的惡性事件,特區政府必須要深入調查,採取有效措施杜絕再次發生同類事件,絕不能高高舉起,輕輕放下,在主辦方作出解釋,表示道歉之後,就草草收場。

中央及香港特區近一段時期也一再強調,必須不折不扣地落實執行好國安法,而如何有效地禁絕在國際體育比賽中,宣揚「港獨」,也是能否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國安法的一項考驗。這類惡性的政治挑釁,根源是「港獨」、黑暴勢力,特區政府應從進一步肅清「港獨」、黑暴着手,消除這些仍在持續危害香港的隱患。

值得留意的是,兩次在國際體育賽事中播錯國歌事件,主辦方都將部分責任推卸到Google、YouTube,表明工作人員是從這些網站下載所謂的「香港國歌」,受到誤導才導致錯誤。而Google、YouTube上也確實存在大量的黑暴、「港獨」資訊,而且這些資訊也確實對香港造成嚴重的傷害,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處理這一問題,採取必要的措施,要求Google、YouTube清除這些違反國安法的錯誤資訊。

最新文章